Source: Sin Chew

 

  • 溝區設計有90度彎度,導致溝水來不及排走,再倒流入住家。(圖:星洲日報)

  • 查爾斯(向鏡頭者左起)和何福強向當地居民了解水災困境。(圖:星洲日報)

  • 凡“浸”過必留下痕跡;這就是淹水的證據。(圖:星洲日報)

  • 居民的家具多次被浸壞,損失不菲。(圖:星洲日報)

1 of 4

(雪蘭莪‧巴生19日訊)巴生池龍花園瑟達卡路逾20戶居民10多年來飽受逢雨必淹的困擾,尤其該處多數是老住戶,一旦雨水來襲,他們不得不從睡夢中驚醒,還必須防守於門縫、排水洞口阻溝水淹入住家,為“水”忙!

這些住戶多年來一直有向巴生市議會投訴,但即使市議會在主要排水溝加深和加寬了溝渠,該區依然面對水患問題。

疑發展計劃是水患源頭

他們也懷疑,該區的水患問題,是與當地一個發展計劃有關,尤其該發展計劃將溝渠設計換成90度的直行排水溝,導致溝水倒流。

居民今日再度與巴生區國會議員查爾斯、市議員何福強等人會面時,提出強烈抗議,並促請市議會能在兩個月內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

查爾斯披露,當地的水患問題,在市議會提昇了溝渠條件後,依然不斷發生,讓當地的居民生活在提心吊膽中。

他說,當局已鑒定附近的一項發展計劃地區就是水患源頭,尤其溝渠設計導致溝水來不及排入大溝渠,反而倒流,導致住宅區淹水。

“這裡的居民有的已住了30年以上,近10年來一直面對精神壓力,尤其下雨天,更讓他們感到擔心,一直要設法阻止溝水淹入住家,甚至連遠門也不敢去。”

要求市會2個月內解決

查爾斯說:“此課題將由一支以當地居民為首的治水行動小組和市議員帶入市議會討論,並要求市議會在2個月內解決水患。”

他說,在他與專家瞭解問題後,市議會或可在該區的溝渠設立水泵,將來不及排走的溝水直接泵入大溝渠。

他希望市議會能在這兩個月內找到解決方案,而他將在8月底重返此地瞭解情況。

居民有話說:

李光明(45歲):下20分鐘雨就會淹水

“我住在這裡已32年,近10年來才頻頻發生水災,一年兩三次,即使才下了20分鐘的雨都會淹 水。最近的一次水災發生在半夜,我75歲的母親聽到雨聲就起床‘守’在廁所,用物品擋住洞口和門縫,惟溝水還是淹入,幸好沒有淹入客廳。早前阿姨來小住幾 天,想不到晚上下雨,阿姨隔天卻在一攤水中起身,很狼狽。我們也不能帶家人出遠門,擔心下雨屋子浸水。”

紀麗珠(43歲):為淹水忙筋疲力盡

“我搬來這裡10多年,才住兩三年便一直面對水災問題。我本身有4名孩子,一旦下雨淹水,我必須忙於打掃住家,搬家私等物品,還要忙著照顧孩子,載孩子上學,真是筋疲力盡。一旦下雨,我就會開始焦慮,擔心屋子浸水。”

詹姆士(69歲):溝水倒流是根源

“我住在這裡32年,遇過超過20次的水災,家私、地毯等貴重物品都被浸壞,損失無法估計。由於我本身是工程專家,曾到當地水災區瞭解排水溝的問題,我發現溝水倒流是根源,因此建議市議會在特定地點裝水泵。”

鄭忠源(54歲):因出差外坡無法搶救屋內物品

“我的家在2008年後才面對嚴重水災,最近一次水災是在5月15日。在去年3月份發生的水災,我因在外坡出差,無法搶救屋內的物品,損失慘重。

居民們都就淹水問題向當局多次投訴,但依然沒下文。”